请输入搜索信息:
  通知公告 更多>>


教学区维修:86159395 宿舍服务:86175699
综合服务中心:86531015 餐饮服务:86175618
         
  后勤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后勤动态 > 正文

众志成城齐奋战 抗击洪水保平安

发布时间:2021-07-30 作者: 点击:[]

有一种信念叫担当,有一种责任叫坚守,有一种选择叫奉献。近日,郑州地区遭遇持续强降雨。雨量之大之急,百年未有,时间就是生命,汛情就是命令,关键时刻,后勤人挺身而出,凭借坚韧不拔的坚强意志、无私无畏的革命精神、组织有力的科学方法,统筹配合,分工协作,抗击洪水,连续奋战八个昼夜,有效地控制了学校汛情,为广大师生生命财产安全筑起了一道坚强防线。

未雨绸缪,加强组织领导。早在6月,后勤处就开始对今年夏季防汛做出了安排部署,制定了《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后勤处2021年防汛工作预案》,要求全体后勤职工包括物业公司坚持“安全第一、常备不懈、预防为主、防重于抗”的防汛方针,立足于“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的工作要求,为学校顺利度汛提供坚强保障。安排动员后,后勤处迅速展开工作,一方面对各类设施进行安全排查,重点排查校舍、场址、临时建筑、电气设备、窨井盖、排水等,对出现的隐患点,及时修复。另一方面抓紧时间补充防汛物资材料,汛情开始前,教学区2台380V/3kw、3台220V/2kw的污水泵,发电机1台5.5kw,消防水龙带10卷,垃圾清运车2辆、铁锹100把、沙袋1000条以及其他应急用具都已到位,家属区在7月初已对地下车库强排系统进行检查维修,更换强排泵十几台,储备防汛沙袋几百条。与此同时后勤处还加强对员工抢险的培训,加大巡检力度,对重点部位、重点地段、重点区域加派人手,提前筑牢防线,为校园防汛胜利打下坚实的基础。

闻汛而动,坚守抗洪一线。雨情就是命令,雨声就是号角,7月19日郑州开始下雨,接到气象局预警后,后勤处立即启动预案,成立抗洪领导小组和抢险突击队,统一指挥防讯工作,第一时间组织人员深入宿舍、餐厅、教室、图书馆、办公楼、三大文化基地、所有地下停车场、幼儿园等重点场所逐一排查,对校内排水、用电线路、管网、教学区中水站房、二次加压站房等运行情况进行24小时监测,力求最大限度的减轻洪水灾害损失,确保了校园安全度汛。7月20-22日,后勤处副处长王廷伟受命全面靠前指挥校园防汛工作,处领导黄家田、郑涛、综合科唐萌,校园管理科陈鲸伟、物业科朱恒、水电科张传峰、李泉龙、宏德物业、龙翔物业等坚持24小时巡查,并将情况及时报告后勤处主要领导及班子成员,会商汛情,科学决策抗洪抢险。

7月20日,为避免教职工财产受损,后勤处通知老师们将自己的车辆移出地下车库,下午4时,家属区一地下车库地面突然破裂,导致雨水上涌,危及车库数十辆没有来得及移走的车辆和学校设备的安全,副处长黄家田和物业科朱恒带领工作人员紧急搬运沙袋堵拦,奋战几个小时,成功拦截车库洪水。

7月20日,中水站房和西门二次加压站房突发险情,连续的暴雨致使站房水位迅速上升,已基本被水灌满,站房设备急需抢救,水电管理科梁刘刚和辛国峰冒着危险潜水进入中水站房和二次加压站房,查看漏水位置,放置潜水泵。同时,全校中心配电室和13个区域配电室的电缆沟全部进水,为保障校区正常供电,水电管理科全体人员在张传峰科长和李泉龙副科长的带领下连续奋战48小时,一人盯一个配电室,不间断进行抽水作业,确保配电室的安全。

洪水面前,幼儿园女教师巾帼不让须眉,冲锋在前。为保护教学设施,两个幼儿园32名老师在曹臻祎和袁海燕园长带领下,团结齐心,肩抗手拉,成功的将洪水阻之园外,保障了园区安全;洪水肆虐,交通阻断,面对滞留幼儿园的22名孩子,幼儿园老师细心呵护,陪伴照顾两天一夜,使孩子们在无情的洪灾前感受到母亲般的温暖。

开展救助,彰显责任担当。7月20-22日的暴雨,使得学校周边一片汪洋,通往外界的几条道路全部因积水而中断,外面进不来,里面出不去,家属区也因暴雨停电,师生的生活受到极大影响,在这种情况下,后勤处不等不靠,主动担当作为,想尽一切办法,开展自救和互救工作。

饮食保障方面,伙食科在于磊科长的带领下,克服种种困难,采取步行涉水外出采购、供货商送货到东四环东门由救援队送至校内、动员校内餐饮企业积极支援等多种渠道确保原材料的供应,仅7月20-22日,就完成6万余人次就餐保障。负责饮食保障的第一餐厅全体职工每天工作都在16个小时以上,做好供餐的同时,还要保证用水、用电、用气的安全,进行两次消杀,确保食品和卫生安全。

7月21日晚,东四环300余辆车辆被困,司乘人员一天未吃东西,伙食科接通知后,加班制作1200个馒头,购买200余袋榨菜,免费提供给被困人员。截止到22日,餐厅陆续为周边吃饭困难的群众约500余人提供餐饮、热水和临时休息的地方。在学校相关部门的协调下,伙食科还免费为蓝天救援队、天狼特战队、山东救援队、山西救援队、河北救援队、安徽救援队等100余人提供套餐和饺子等热食,宿管科在怡苑宿舍楼专门为救援队准备了休息房间,提供方便面、饮用水、热水、空调等服务,让救援人员能够忙碌之余,得到充分休息,让救援河南的外省人员暖身暖心。

生活保障方面,物业科协调皮划艇为家属区便民服务中心配送新鲜蔬菜,满足居民生活需求;水电科在学校职工活动中心一楼、第一餐厅安排排插,解决师生为手机等设备充电难题,及时开放第二浴池方便群众及救援人员洗浴;宿管科在宿舍楼放置临时水桶、解决学生无法冲厕问题,协调自动售货机商家,以成本价供应留宿学生商品。

同时利用学生公寓门口大屏幕及时告知同学减少外出、汛期安全等注意事项,楼管人员夜间对假期留宿学生进行走访,掌握了解学生思想状况,解决学生的困难。

校区稳定方面,为了减少和舒缓家属区2400多户近万名住户对于汛情的焦虑和恐惧,后勤处把防汛抢险开展情况实时的在家属区各个微信群中发布,随时解答广大住户提出的各种问题,得到了广大住户的理解和支持,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对外联络方面,抗洪抢险中,后勤处代表学校承担了向教育厅上报受灾情况日报工作,这项工作要求非常具体、非常细致,需要每天面向全校发布电子在线统计表格,收集基础数据,落实具体数据内容,加盖学校公章,汇总后通过“河南省教育汛期灾情上报系统”填报数据并将“高等学校受灾情况日报统计表”扫描传进系统,截止目前,每日统计信息均严格按照教育厅要求上报,这为学校灾后恢复打下坚定基础。

灾后恢复,保障校园稳定。7月23日,学校党委书记杨宏志带队查看学校防汛情况并主持召开了防汛工作会,总结了前一阶段防汛工作,研究部署了下一阶段相关工作。对后勤处在本次防汛抢险中的出色表现给予充分肯定,就汛后工作对后勤处作出了具体的安排,要求后勤处全体职工继续发扬不怕困难、连续奋战精神,进一步做好汛期校园运行保障工作。水退人进,洪水退到哪里,后勤人的身影就出现哪里。在雨势稍微停歇的空间,后勤人即刻对校园退水区域进行清扫、每天进行校园消毒,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校园管理科组织人力抓紧时间对因风雨倾倒的苗木进行修整,消除安全隐患。暴雨刚停,家属区电力恢复工作成为重中之重,7月23日,学校副校长李观虎、后勤处处长彭尚先、副处长王廷伟带队就恢复家属区用电一事多次与电力部门沟通协调,通宵达旦商定维修方案,推进维修工程。因市政电力设施损坏严重,经与国网省局和郑东分局多方论证,决定启动临时用电方案,将教学区用电输送到家属区,首先解决家属区生活基本用电问题。7月25日中午,后勤处组织50多人肩扛90多米教学区备用电缆运到家属区,经过安全检测,晚上7点半左右,接通了临时电,家属区又恢复了往日的平和。随后,后勤处一刻不停推进正常用电维修、接通工作,以最快速度协助电力维修部门做好接电事宜,仅仅用四天时间就完成了计划需要两周的电力维修工作,7月27日12点前家属区恢复了正常供电。

灾情面前,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后勤人始终站在抢险第一线,众志成城,全力以赴,使校区内重点设施、重点部位、重点地段都免遭洪水侵袭,成功守住了我们的家园,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先顾大家、再说小家”、“有困难,我们先上”,这是后勤党员们的铮铮誓言。“再苦再累,也要让师生们吃上热饭”、“早干一点、多干一点,尽早恢复美丽的校园”,这是后勤普通员工的心声,这一切充分体现了后勤人勇于担当、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作风和精神,生动诠释了后勤人对党的教育事业的忠诚、对学校和师生们无私的爱,对后勤岗位的履职尽责,全体后勤人用践行初心使命的实际行动,筑起了一道道坚固的抗洪“铜墙铁壁”,保护了国家财产,保障了校园安全,保证了师生的正常生活。

 


 

上一条:后勤处召开贯彻落实全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暨灾后重建工作专题会议 下一条:后勤处启动汛后卫生大清扫行动

关闭

版权所有 @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后勤总公司 CopyRight @ 2005-2010 All Right Reserved
文北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文化路80号 文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90号